型灰

春心莫共花争发,一寸相思一寸灰

恐惧与地狱游行

他的身子泡在热水里,眼睛里闪烁出他即将死去的运命,脑中回响着那次离别的话语。【1】    

老旧的街道上堆满无人清理的枯叶,晨间的雪逐渐化去,露出叶堆的上头。熹微的日光堪比春季,嘴边冒出的白气旋转出一点又一点。   

他想去买洗发水和牙膏,于是走到住所旁边的旧街道,街边的店铺和人行道差了一段朝下走的石阶,等到他看见那些包装精致并且题跋有力的外国香水摆满货架,他就知道这里的东西没有什么贵与不贵之分了。   


他没钱,最后批发了二十袋大袋装的洗发水,并且没钱买牙膏。   

 

他早就知道这些事情即将发生在自己的身上,于是没有任何的怨言与愤懑或是不堪,只是知道自己无力去改变这些东西。   

 

啊,美好的雪,反正早上人少,于是他在雪里打了个滚,但是可遇见的,他从人行道打滚,滚到被雪盖着的枯叶堆上。他知晓未来命运的双眼已经告诉他,他将在这里再睡下去。


【2】   

 

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,发现原来的雪与之前的叶子扎脸的感觉完全消散,取而代之的是眼前漫无尽头的长径,周围有漆黑起伏的丘陵,天上有射出刺眼白光的黑云,如果我不注意,那么我也看不到那与这云融为一体的墨绿色的草。这里仿佛需要用无尽堆砌的白骨才能装点,噢,可能这里到处都是这样的白骨,只是我看不见他们,不是因为我不想看见他们,而是因为这里不让我去看见他们。   

 

我一直往前面走,越过成群的丘陵,居然看见了道路的尽头,那里立着一个木头架子,应该是挂路标的杆子吧,我朝着它走去,   

 

乌鸦的声音从尽头的木头柱子上传过来,我看着乌鸦,乌鸦也在看着我,我看着它深邃的灰蓝色的眼睛,还有泛着浅灰的喙。它站在原地没有动,我走过去逐步接近它,它还是没有动,在我的意识里,它的嘴巴正一张一动着,仿佛想跟我说些什么,但是等到我的眼睛又一次见到了乌鸦站着的木柱子,我却无法看见它,只剩下一片空气以及四处飘散的黑色羽毛。 


我没有让它说上任何一个字,我只是将它生吞活剥,我其实感受到了它温热的血液沾满了我的唇齿之间,它的哀嚎仿佛从来并未存在,只有无尽的死寂作为它坟头墓碑的组曲,我在这寂寞的消亡之中感受到了一丝快感,可是当快意被满足,只剩下一阵生理性的恶心徘徊在我的心间。假如我在镜子里看见我现在的这副模样,我一定会感到一定地吃惊,但是我绝对不会感到意外,因为我那能够看见我未来命运的眼睛一定会告诉我我现在的样貌。

 

当鲜血的温热与我感觉不到的禽类令人恶心的味道在我的嘴里消散,我看不见前方究竟去往那里,于是我朝着起点回去。出乎我的意料,起点处也立着一根木棍,上面也站着一只乌鸦。我克制不住我想吃乌鸦的欲望,于是我朝着它走去,我虽然在这里无法看见我的未来,但是我只知道接下来又会有一只乌鸦的鲜血充斥我的腹腔。 


我又一次地茹毛饮血,再一次地来回反复,无休止地来回往返,我逐渐发现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!这可是永动机! 


我为我的伟大发现来回奔走,我将这美好的发现倾诉给我即将吃掉的那些乌鸦,我将这伟大的狂热散播在这条阴森的长径之上,我将喉咙跑干,将鼻子和眼眶的血跑成干涸的江流,将我的双肺跑出积液,里面翻腾着人类智慧的结晶!将我的双腿跑成离心率无限趋近于一的双曲线,将我的头脑跑成玛雅文明中的水晶头骨——我跑成了行尸走肉。

 

我已经记不起我吃了多少只乌鸦,在这样狂欢的循环之中,我最后一言瞥见了一汪水潭,我本能地伸出抓取下一只乌鸦的手,最后却在行尸走肉的潭中倒映中感到惊讶。 


我对行尸走肉已经没有任何的恐惧与困惑之心了,只剩下了一番自我厌恶与一分理所应当的自得。 


这样的狼狈是我造成的,因为我去贪恋了乌鸦。这样的狼狈也是这里造成的,因为它们只给予我乌鸦、并且不给我另外的出路。 

 

【3】 

 

在水中不会有着任何的自己,镜花水月一动即灭,就算是美好的倒影,被风吹着也会毁灭。景色不是水的,倒影不是水的,就连水是怎样的也是别的东西决定的。水被动地接受着身外的一切,变化出自己可悲的模样。 


一汪清水倒转,无尽的青草变成了来世的世界。他翻涌在新世与旧岸的川流之中,他漫游在其他人的生命所组成的,记忆的长河,可能这就是去往来世之人抛弃掉的、关乎于前世的似水回忆。 


他见到了春天的新花,见到了马上带血的旌旗与剑甲,见到了山中呼啸而过的鹤群与梅树,他见到蒸汽里无数人的往来离别,他见到无数的生离死别与似水柔情,但是这都是不属于他的,他只得在里面徜徉,如果他将自己沉溺其中并且以此自比许久,那么他最终会溺亡在不是现实的现实所构成的虚幻里。 


好在他并没有沉溺其中,他踏上享乐之地的彼岸,换上了崭新的面孔,作为一个看似新生的,脑袋空空的人来到极乐世界。 


我抛下又一个钩子,虽然在这样的长河里从不曾有任何一只鱼,我做好了很多准备,但是它们好像不敢去咬钩子,甚至连跃出江面的勇气都不曾有过一点,真是悲哀的东西。 

 

【4】 

 

城市的门缓缓为他打开,他告诉我,他从春日细雪的地方而来,经历了循环往返而无功癫狂的阴森中来,在令人百感交集难以逃出的水流之中来到这座城市。他只看见了这里无边荒漠中的孤城,里面都是一些伛偻之人,仿佛跟他之前所见的自己有着一样的状貌,只是多了一副皮囊不让那些血肉流出来。 


我无法理解他的所说,这里的各位都在享受着终日的欢愉,享受着从来不曾熄灭的蜃景终日快乐。我认为他只是初来乍到,所以让他把眼睛闭上,再让他看看现在看见了什么。 


他终于看见和我一样的景色。 


我们中午走在人潮拥挤的中心大道,周边的建筑仍如往常一样,有着挥金如土的人从高楼上喷洒黄金磨成的粉末组成的天空,钻石也是如此;在酒池之中欢饮达旦,每个人对于新潮与物质的追求都能在一瞬间内满足,这里也不会再有生老病死,也不会再有离别相思,我们都在这样的欲望之中享乐无穷。 

 

“我不知道我刚开始看见的孤独寂寥是真实,还是现在我所享受的一切繁华无尽是真实。” 


他的话语令我动摇,但是我已经忘掉了我什么时候有这样的疑问,我已经在享乐之中沉醉而无法自拔。我无法给予他任何的答案,只是跟他做了一个约定。 


“假如有一天你知道孤陋死生与繁华无忧谁更令人恐惧,希望你能够回来告诉我。” 


我无法挽留他要走的决定,于是看着他的影子消失在我的面前,他令我怅然若失,但是我又投身在这无边的享乐之中,随后将这样的思考抛诸脑后。 


可能像他这样的人在我面前出现过无数次,但是他们可能都被我用享乐给冲淡了,亦或是他们再次来到这里的时候早已经忘掉了这样的思考。可能不久之后我也记不起他了吧。 

 

【5】 


那二十袋洗发水倒进了浴缸里,随着水流的填满逐渐冒出泡沫,他在雪地之中沉睡而冻僵的身体舒展开来,眼睛里早已经预示了的命运——这连他将死的选择都预测出来;他在阴森之中的狼狈与已知的未来的彷徨让他骤然升起抗争的精神。 

 

我剜去了我能够窥探命运的双眼,最后却倒在这样的浮华之中无法找到狭小浴缸的边,我最终沉沦在死水里。我在即将看到生存的希望之中骤然死去,虽然下一次的抗争可能也是如此,但是只有在这里,选择才是有可能得以实现的。 

评论

热度(1)